close

要走入客戶家中的外勤工作,可以看到一點點人生百態。

看得到這一家人的互動,也看得到對方是熱情還是冷漠,或是溫馨中隱藏著些許唏噓。

 

這回的工作,有一點點心酸。

 

客戶是一對上了年紀的夫妻,因為老人家記性不好,所以在出發之前得一再確認,免得撲空。

來到客戶家之後,打了個招呼後,就進入廚房準備打機器拆開換濾心。當然,要換濾心之前,要先清理一下機器外觀,還有確認濾心還剩下多少水可以過濾。

………

…………………

………………………………

機器濾心沒用多少,距離更換期限也早,要換也太可惜。本想說明狀況,看到老太太正在電話聊天,要說的話就先含著沒出口,先等著。

 

在說明的同時,老太太本來很堅持要換濾心,但我還是本著「濾心使用的容量不多,而且距離更換期限還早,不需要急著換」的原則來向她解釋後,她才安心。在工作單上寫下要注意的事項,還有預定事前通知的時間,本想就這樣離開,老太太卻要我多留一會兒。

 

看看時間也還早,也不急著走,就留下來吧。

 

老太太開始講著自己的兒女的一切,有讓她操心的時候,也有高興的時候。

但是講到兒子的時候,卻有一絲哽咽。

 

原來,老太太的兒子已經過世,如果還活著的話,和我同年。

兒子在世時,很會念書,一切都平順,還到外國留學。但是有一點讓老太太總會念上幾句:晚睡又吃得多。

兒子在家的時候,還會聽老太太的話。但當完了兵出國留學後,生活作息就變了。

本來精壯的身材,變成了大胖子,也因為變胖所帶來的健康狀況不佳,在外國過世。

 

我只能靜靜的聽著,還有點點頭。

 

答謝完老太太的款待後,老太太還是耳提面命,要我騎車小心,保護好自己的身體,別讓父母操心……等等,就像是在對著自己兒子說話似的。

 

我在離開前,只能擠出這句話:

「我相信你們的孩子一定在保佑你們」

 

我只希望下次真的要換機器濾心的時候,這一對老人家都還健在,含飴弄孫。

 

 

 

以上的事情,讓我想起一部日劇的一段話。

「不管是什麼樣的工作,都會有風險在。」

「不管昨晚吵得多兇,一定要記得用最燦爛的微笑,送他出門。」

「出門的人,也要記得以燦爛的微笑,回報給送你出門的人。」

「因為,出了門工作,有沒有機會再見到彼此,誰也說不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Z.BLACK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