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於一些男性的左躲右閃,有些女性對於決定投入軍旅的考量,成熟多了。


至少她思考過了,不是為了錢多事少離家近。




 




其實,對軍中生活沒有甚麼特別的嚮往,

就是學生當久了,學費一直貸款,

高中三年學貸將近10!



今天聽學校請來的憲兵部隊學長稍微講解一下,

當然我知道他們只"報喜不報憂"




 




我只是簡答,畢竟她問的也不多:




憲兵只是軍隊裡頭的一個兵科.

在成為憲兵之前.你必須先成為陸軍士兵.



操課.

有最基本的體能訓練(伏地挺身.仰臥起坐.拉單槓.跑步).

也有最基本的時間管理(新訓時班長會告訴你們集合時間.以及貼上每日操課流程).

還有最基本的槍枝檢查與訓練操作(槍枝的部位解說.槍知的分解組合與保養)



也會做最基本的環境打掃.



站哨.只要是士兵一定會站哨.不管是男還是女.都要站哨.

沒有以往所留傳的女兵不用站哨的傳聞.



你會問這些代表你對家人與自己.有一份責任感在.

若你決定投入這個團體.

期待妳在這一段日子中明白自己接下來的階段裡要做些什麼.或是想要做些什麼.



現在都在調整.都缺兵員.

所以一但分發.單位會希望你一個人會做很多事情.

所以.不可能有什麼軍種很輕鬆.什麼單位很涼的都市傳說.



我是覺得.妳要思維一下.

妳要當兵.可以.沒問題.

妳要當多久的兵.才能還清貸款.同時給自己存比小錢做為轉職的基金.

畢竟能一輩子當軍人的.不多.




 




 




也有一個問題,有點多……




 




我目前就讀國立某間較後面的大學

怕生容易緊張 內向 朋友都說我很單純,我媽擔心我找不到工作 或找到工作薪水也很少.叫我去報考,因為薪水多,漂亮女生又很吃香.






很明顯的,這位發問者的家人,似乎停留在「女軍官都是閒差事」的刻板印象。




還是本著事實與良心回答吧(後來有人提出更準確的見解,我便退出回答)






1.
女生從事行政或政戰要背值星要帶兵嗎?

只要是軍官.就一定要背值星.不管你是什麼兵科與職務.






2.
女生真的是因為兩性營規所以10點就寢嗎?

不一定.若你分配到夜間查哨.你就得起床.有時候事務一緊一多.你也得開夜車.






3.
聽說軍官壓力很大 很多都爆肝?!請問女生也是??要做哪些事所以爆肝?!

基本上軍士官兵都會爆肝.因為負責職務的其他雜事.上層的要求.下層的問題.都可能讓你很難入眠.






4.
聽說軍中裁員很兇,很多人都要退伍了 沒人要考志願役軍士官???

原因是.軍方的募兵廣告讓人有以為可以領乾薪的錯覺.卻不願告訴大眾.當兵絕對很苦很累很煩很操這些明明就很清楚的真實面.結果到了裡頭才發現不是廣告所說的一回事.當然會離開.所以請你明白.軍隊是很累很苦很煩很操的.請三思.






5.
排志願是看受訓8個月的成績嗎?還是長官自行分配壓?因為我覺得我個性不適合帶兵 又容易緊張 怕生 我只適合從事行政或政戰!可是招募均關說是行政的一樣要帶兵?真的嗎?我覺得我個性不適合領導帶人!

除了成績.也要看哪裡缺額會先被分派到何處.沒有人天生就是當兵的材料.只能後天訓練.以及被訓練的人願不願意被訓練.






6.
受訓8個月都在做些什麼??我體能很差 跑一下就很喘!

基本的體能訓練.基本的裝備訓練.環境的打掃.基本的野外操練.

因為時間都是律定好的.所以受訓期間你是學員.不會被賦予任何職務.專心面對自己的體能就好.先以跟上隊伍為第一階段的自我要求.






7.
我知道軍中上下班單位很少!可是以後我結婚怎辦?!聽說要服役八年以上 營區離你家20公里以內 有父母健在同意即可?!




說真的.能不能到上下班的單位.只能看你的運氣.至於結婚.......你要先遇上願意體諒你這份工作是吃力不討好有隨時有可能會被招回.仍能支持你的人.也不遲.






8.
有人說領高薪就24小時待命!可是我媽又說兵都馬10點規定要睡覺!當軍人身體都很好?!




基本上不管是那個人說的.還是您母親所說的.都是道聽塗說.不需要去參考.也無須放在心上.因為.........軍人除了苦也只有累.






9.
對於政戰或行政來講,要升到少校很難?!15年強迫退伍?!那出來後能做什麼?




這部分我是覺得.你先進去了再說.至於退伍之後的出路..........你都還沒入伍.先別想這個吧.






10.
軍中很不自由,一到五都只能在軍營不能出來,禮拜三外膳宿常常也不能出來,因為業務沒弄完?!有週休二日但也要輪值守軍營!那我跟我男朋友不就變成聚少離多?!




沒錯.是會這樣子的..........所以要入這一行.請三思.若你渴望時間能自由調配.那軍職這條路.請你放棄.






11.
招募軍官說今年因為實行募兵制,所以志願役人數會下降??為什麼?教官說我一定會上?他說夜間部都上了 更何況我是日間部?!但女軍官率取率只有一成?!




因為現在招不到人.報考的人又少.所以軍方能錄取多少算多少.但我必須說.考進去是一回事.能否勝任是另一回事.願不願意轉換心態更是另外一回事.所以請三思.






12
空軍的情報是做些什麼的??聽說空軍和憲兵上下班比較多?但我媽叫我報考陸軍!

因為大學念文科,對於未來工作很惶恐,很多人說我長得漂亮 適合考空姐!但是我英文沒說很好 現今空姐錄取率也極低!我媽又說當空姐不好  身體會壞 因為作息不固定,朋友有人即將升士官,他說漂亮女生大都會到高司單位?!真的嘛?

我很怕我從事軍官 會不適應,像網路說長官會給很大的壓力 要不停的加班 事情做不完 很多人說軍中很黑 然後又會變笨 同事也會挖洞給你跳!我學習力又慢.也怕如果受訓成績不好被配到一些可怕的單位  請各位給我一些意見好嘛??真的很害怕




現在三軍都缺額嚴重.所以考哪個軍種會比較閒.早已經是過往雲煙.

你所聽到的傳言.有些是真的.有些是誇張化的.有些是被刻意放大的.

我個人是很好奇.那些說軍方很黑的.是有何居心.

是個人態度問題被長官關切.心生不滿.

或是聽人胡謅亂蓋就添油加醋.

基本上傳言被人誇張話的.十個裡有九個.



最後.要不要入伍.決定權在你手上.您母親只是提供自己的看法.

但如果你考慮到與男友的相處時間.........

和他溝通你的決定.然後你要自己考量.




 




 

以上就是我對問題的回答,他們懂還是不懂,選擇或是不選擇,就看他們自己了。


第一個問題,祈求她早日解決債務。


第二個問題,祈求她好好再想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Z.BLACK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