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半數士兵找嘸人 募兵制拉警報


作者: 吳明杰╱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20121022 上午5:30
中國時報【吳明杰╱台北報導】


民國一○四年推動募兵制後,可能出現軍中苦募無兵、役男又無處當兵的怪象!根據立院預算中心報告指出,國軍過去兩年招募到的志願士兵人數僅達目標的五、六成,招募而來的志願兵在服役後也有一半不願繼續留營,國軍募兵制推動面臨嚴重挑戰。


立委林郁方也指出,配合募兵制實施,到民國一○三年到一○四年間,每年各有高達七萬名的超額役男,其中國防部僅能吸收三萬人,其他部會的替代役只能再吸收一、兩萬人,屆時將出現數萬役男無處可當兵的困境。


據國防部募兵制實施計畫指出,民國一○○年的志願役官士兵目標數訂在十三點八萬人;一○一年底增為十四點六萬人;一○二年再增為十六點一萬人;至一○三年底達成十七點六萬人的全志願役目標。


不過立院預算中心質疑,國防部採「先緩後增」方式,將多數需募人數集中在後兩年,希能在一○二及一○三年兩年度共募得三萬人,但據近兩年度招募結果來看,獲得率僅有百分之六十四點六及百分之五十點三一,能否順利達成目標著實堪慮。


近年志願士兵入營服役期滿後,有超過五成不願意留營,未達志願役期申請離退比例,去年更攀升到百分之五,志願士兵役期期滿願意留營續服的比率,去年度僅有百分之三十三。


報告內容還指出,因為志願役士兵所需的人事費是義務役的五倍,明年度國防部預估的人員維持費必須再增二十億元,達到一千五百七十五億元,人員維持費占國防預算比率因此升高到百分之五十點○八,創近年來新高,這也排擠國軍其他作業維持費等預算。


 


 


有人說:


 


長官不做事領高薪,做死底下的基層,募兵制的立委,你要不要來當兵?先砍掉作威作福的將官、校官吧,官校出來的屌個二五八萬,完全不尊重轉服的或是指職,你TMD官校有種出社會出來耍屌啊!不是很邱?讀了4年軍校就可以在部隊羞辱人,我看你們這些人是被思想改造到腦袋有問題了。這樣子之下會有人續簽才有鬼!


 


有同感 之前當兵在在裡面做軍車材料管制,很多都是做表面東西缺了就從外面調零件撐…;補給有多耗材的就算新零件,想辦法弄到壞清掉。


 


非常同意招了一堆志願役進去,結果有一半的時間都在替高官掃地、割草、刷油漆、當木工、掃廁所....一堆雜七雜八的事,自己本職的事情沒做好就拿一堆藉口扣你假、懲處你。上面占的缺不走、又不斷的裁缺你是要叫人當上兵或下士當到年限到就叫你閃人.....


 


我們還拿過"自己"的鑽石牌鞋油塗旱馬輪胎,就因為長官說這樣看起來比較有精神..........,就因這種理由就在輪胎上面塗油,真是天才。


 


我也是去年離開部隊...


現在的想法...


還好我離開了......還好當時沒有繼續簽


 


台灣的部隊要甚麼沒甚麼...


比薪水也沒高到哪去...


我三級上兵做一堆事情...


總機.查線班.軍械士.彈藥兵.割草兵.水電兵.機車保養組.


其他上兵也好不到哪去...一個人至少5項職務


一個月3w9...年終頂多11w...退伍金28w


比福利更不用講......


根本沒有....


上面說可以怎樣怎樣....


下面說要先做到怎樣才可以怎樣...


 


官字兩個口....


講的都是屁...


真正發洩的時候只有禮拜6晚上的自己人偷辦的酒趴可以臭幹而已


 


版上如果有人想考慮國軍這一塊的話...


希望好好得深思一下...


想在台灣的國軍裡面發展很難有成就


 


 


OK,不用我再說什麼了吧?


 


所以我說對這些軍官稱為狗官,難道不是一種尊稱??


……………………………………………………


虎大以一連串的乾笑來回應這個自廢武功到無言的全面募兵政策。


看到這則新聞,我雖不意外,但是很無奈。


在全面募兵前,我就眼看著義務役役期就不斷縮減,而且是縮到連讓人員熟練裝備妥善都無法維持的地步。


整個募來的兵源的素質都還沒開始到位,整個制度都沒有落實,整個體系依舊是因人而異亂七八糟,勉強能維持戰鬥力的義務役就開始拼命縮,拼命裁…………


到了我當兵的日子,變得什麼也不是。


當兵那段日子,連縮了兩次役期,所以本來是一年十個月的兵,一口氣縮到一年半,加上軍訓和成功嶺受訓…………和大家說抱歉,我只當了一年四個月。


這一年四個月的日子,要面對的是老鳥的不屑、中鳥的急躁、班頭的不爽、基層軍官的焦躁、後續新兵的每日一包…………以及積習難改的因人而治。


每次整理保表,看著前一任班長前輩的資料夾的標題,要嘛是「永遠整理不完的爛帳」不然就是「噴什麼亂七八糟的(ㄒㄧㄠˊ)………可以想見東西明明都有料件,但就是哪個環節不對就是收不到東西,只能看著千篇一律的保表持續著不爽。


但因為自己本來就想接觸戰車,所以以上的一堆不快與被人看不順眼的刁難,我還可以忍受。


反正那些人時間到了都會退伍,老死不相連絡就好。也正多虧那些擺明看人不爽的前輩,我現在腦袋裡存留的戰車操作教範的斷簡殘篇,還有「看圖說故事」的能耐。


中間歷經了被丟下衛兵排去站千篇一律的衛兵,後來回來後才知道,本來要丟下去的是另一個人,但是那個人有高層長官來說情…………我沒人說情,只有排組的志願役士官爭取,但是士官們的說情,怎擋得住高層長官的壓力?


可想而知我就被丟下去了。


但這些事是一直到我再被丟回排組後,才知當時是怎麼回事………


 


這一個再回歸排組,卻有種被當成年長補充兵的不快。


支援教勤,學弟都到位了;要待退耍老嗎,自己又不是那種人格,最後還是回歸整理資料,監控所有車輛的保修狀況,偶而支援教勤(當然還是一樣,永遠修不好的裝備缺失)


高裝檢前一個月,所有的人員都下去修車……………


我這時開始明白,這一切都是做樣子。因為若要維持戰車可已出勤的額定數量,說個直接一點的,直接拿備料車上的所有能用的零件來修堪用車就夠了,而且大坪上雖然戰車一字排開很壯觀,但是裡頭多少車子真的可以上彈加油出動,其實都每個人心知肚明。但因為要裝檢,因為不曉得哪來的長官想看粉飾太平,所以只好撩落去。


 


如果說這個粉飾太平的高裝檢是我放棄簽志願役的遠因,


那麼高官們以大家心知肚明已經無法再修護的事故車,拉正咱家連長為何不將此事故車處置好的場面,就是我放棄簽志願役當射擊士的引爆點。


 


停車大坪裡,有一台自我還是學員的時候就已經被大片帆布裡裡外外蓋著的戰車,一直到排組裡才知道那是好幾年以前因為車輛演練時,因為被追撞而拖回,然後就一直留在那裏。


明明可以直接脫去兵整直接報廢補新車,明明在外頭「可以一通電話就來拖車吊走,隔天早上就能收到新車」的流程,我望著這輛報廢事故車足足一年四個月,中間還歷經了因為自己用了這台車出教勤的天兵級蠢事,又歷經了連長因為這輛事故車的事情差點被拔走……


這輛事故車,所有長官都知道,都看在眼裡,但在數次高裝檢前沒有任何一個長官願意站出來把這台車的處理流程加速…………只因為程序,只因為要層層審核。


一切照規矩來的連長,就這麼被一群泡泡圍著………



(這台全新的M60A3是我退了整整一年才新編裝的,我敢猜履帶被機油抹過)

 


那輛事故車最後的去處是拖去車輛教學組,當行車事故案例來宣揚,而不是直接拉去兵整報廢......


這就是歷代前輩照程序辛苦維護裝備的結果。


 


在大學的時候,我曾脫口而出:若要維持國家戰力,不能因為民意而縮減役期,反而要違背民意延長役期。


身邊的同學個個瞠目結舌………


 


他們的瞠目結舌,我現在可以理解,因為他們認為我瘋了。


為了順應民意與政客的荷包,選擇委屈求全大砍國防一切後盾的高層,才是真正的瘋狂。



所以我現在只能用著這個微小的格子,喊著大家裝聾作啞不想不願不屑面對的殘酷現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Z.BLACK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