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裡說的.不是像德式"重"搖滾 一樣的音樂.而是伴隨著台灣經濟起飛的鐵路.



(之所以會有這樣模糊的效果.是因為機車頭在全速前進時排開空氣的風壓所造成)


鈍重的柴油引擎聲.一直是我對重機械的第一印象.



有人會覺得很吵.但是我覺得很動聽.


問我為什麼?我坐了快20年的火車(雖然我才30歲.一年會有個幾次).


小時候最期待的就是坐火車.而且是北迴花東線.



(這張照片的背景就是已成絕響的"松山段地面鐵道".拍下這照片才短短的一年.就成為松山段的遺照了)


早年往東部的鐵路.到了八堵站就要換機車頭.因為從八堵往宜蘭花蓮方向.是沒有鐵路電氣化的.


這時電力機車頭就要卸下客車.逕自離開.換上柴油車頭上陣.


但是柴油機車頭只負責拖動列車.自身的電力並不足以讓長達12節的莒光號上的所有冷氣能充分運作.所以會加掛一節與莒光號同樣塗裝的電源車.


電源車的任務就是負責供給列車的所有電力運作.由於也是柴油動力.所以聲音也是大得驚人.


大聲歸大聲.還滿好睡的.......或許該成為搖籃曲比較適合.



而且在早年.雙軌只到羅東為止.(更早之前.宜蘭線也是單軌雙向運行).


所以列車有時會臨時在站內停車.好讓對向駛來的列車能得以通行.


這個景像自從北回雙軌電氣化之後."會車"便成為絕響.不過到了花東線還是一如往昔.


受限於腹地.花東線很難做雙軌.南迴線也是.



鐵路.還是有魅力所在.



雖然現在是戰車迷.但與其說我喜歡戰車.應該說我喜歡柴油引擎的鈍重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Z.BLACK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