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個標題,可別以為這裡成了教育版....其實是N月前,我隨口對格友打了個"白馬非馬"的比喻,對方最近跑來回了我這段:(詳見井蛙一族文章)


我問我姊什麼是白馬非馬論, 我姊也說沒聽過, 我想白馬非馬那種沒有水準的論調只有低俗又對社會藝術與人文教育沒有責任心的人才會知道與提的出來吧! "因此,只好用我那淺薄低俗沒水準的論調來跟他解釋"白馬非馬"!


大意是戰國時有位叫公孫龍的人,生性愛辯。一回騎馬過關,被官吏攔下:「馬不可以過關,人可以。」公孫龍反駁:「馬是指形體,白是指顏色,形體並不等於顏色!」「若有人要馬,給他黃馬、黑馬都行。但若是要白馬;給他黑馬就不行了!所以黑馬是馬,但黑馬不等於白馬,所以白馬不是馬!」於是官吏便放他一馬,讓他過關啦~


這樣看有點霧煞煞,簡化後就是


               黑馬 等於  馬


               白馬 不等於 黑馬


            因此 白馬 不等於 馬


其實官吏太好拐啦,他大可反譏公孫龍:我是人,但你不等於我,所以你不是人.....這件事只是要說:若你的學識沒有公孫龍好,就別到他人家裡亂吠;不然下場會比被譏"不是人"更慘......(怕你哭著回去找媽媽)


重點是;連白馬非馬都不懂,就跑來狂吠?好歹先把它搞懂再來吧?(狂犬病也要記得醫啊!)


 


 


 


PS/以上只是我的淺見,希望路過大師別介意我亂掰


原文:白馬非馬”,可乎?曰:可。曰:何哉?曰:馬者,所以命形也;白者,所以命色也。命色者非名形也。故曰: “白馬非馬”。
曰:有馬不可謂無馬也。不可謂無馬者,非馬也?有白馬為有馬,白之 ,非馬何也?
曰:求馬,黃、黑馬皆可致;求白馬,黃、黑馬不可致。是白馬乃馬也 ,是所求一也。所求一者,白者不異馬也,所求不異,如黃、黑馬有可 有不可,何也?可与不可,其相非明。如黃、黑馬一也,而可以應有馬 ,而不可以應有白馬,是白馬之非馬,審矣!


...................


這篇文章是引用自阿K的文字白馬非馬?.


辯.可以.


為自己的立場而辯.為正確的事情而辯.為公理而辯.為大眾的權益而辯.


而不是自己說錯話還亂耍嘴皮硬ㄠ.


若是如此.寧可不辯低頭認錯.這樣還會贏得尊嚴.


至少對方不會惱羞成怒......



給你一記回馬槍讓你下不了台.



還要哭著回家找媽媽....


(我越來越喜歡這兩張照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Z.BLACK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