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流行什麼戰車遊戲呢……好像是WORLD OF TANK吧,但我並沒有對這線上遊戲有任何興趣。

看到的截圖……感覺上好像就是比誰車改的大、蒙皮糊的多漂亮。



是不是有真的模擬到戰車,我是覺得……不過又是款射擊遊戲罷了。



  



市面上的遊戲,不管是電腦還是電視遊樂器,飛機類的射擊/模擬遊戲多到不可勝數,但是戰車呢……很抱歉,沒多少。就算有也只是把戰車當一個個體的射擊遊戲,也就是像WORLD OF TANK那樣而已。



沒辦法,戰車本就是多人操作武器,而且是成員各司其職無法輕易調換,要把戰車所有的一切都鉅細靡遺的模擬出來………恐怕十個有九個人會砸壞鍵盤、捏碎滑鼠、折斷搖桿還未必上手。



不過,1989年真的有一款電腦遊戲真的模擬出戰車的運作,連同排級部隊的戰術運用一並傳授給玩家明白。



這似乎也是我從此迷上戰車的原因……



 




 



M1_Tank_Platoon,中文名為「裝甲雄獅」,MICROPROSE製作的模擬遊戲。



沒聽過無需意外,因為這個遊戲發行的時候,你們可能才剛出生。所以你們十之八九沒有經歷過電腦要靠軟碟才能開機的年代,而且是五點五吋軟碟開機的年代。



當時的電腦配備呢……最大的記憶體容量說不定還沒你現在手上的智慧手機來的大。音效卡才剛剛開始出現,所謂的彩色螢幕不過就是16色的CGA/EGA256色的VGA螢幕才剛要亮相而已。



當時的電腦就只有這樣,連滑鼠都還只是選擇性配備,更遑論遊戲搖桿……



 



但是這遊戲忠實呈現四輛一組的戰車排的佈署運用,利用地形地貌的迂迴與觀測,利用手頭上現有的資源來研討如何削弱並痛載敵人,有時候甚至得豁出去直接就撞入敵人的本陣狠狠衝殺才能獲勝……



若有一絲遲疑,代價就是四輛戰車十六名組員的陣亡通知。



 



1989年,可想而知當時的是世界局勢與氛圍是冷戰時期,也就是當時德國還是東德與西德的年代。所以遊戲的舞台就設定在歐洲,玩家就是駐西德美軍部隊M1A1戰車排的排長(在遊戲中還可以跳入車內乘組員的視野並操控)。當時M1A1可是新銳戰車,可想而知美軍當時就很大方了。



背景設定是華沙公約組織已經突破西德防線全面攻擊,所以任務要求很簡單:



「帶著你的戰車排,搜索並摧毀華約裝甲部隊」



「一次又一次完成同樣的任務指示」



「直到華約部隊徹底瓦解」



 



基本上,自己的部隊就是四輛戰車,而且絕大多數任務都只有自己的四輛,所謂的支援,要嘛是M113搭載反裝甲兵或是M901反裝甲載具,偶而會有比較豪華的M2/M3可以差使。



 



有戰車支援嗎,有的,M60A3(當年可還是美軍主力喔)



西德的豹一豹二呢,英軍的百夫長挑戰者呢,法國的AMX-30?



我玩破關了好幾次了,我都沒看過說明書上寫的其他友軍戰車(有一次很夠意思的送了全套友軍支援,但也就那麼一次),換言之這個遊戲是標準的美軍遊戲,外單位的東西是看不到的,唯一的外單位,就是敵人。



 





(這是我第一次認識砲手的配備,厲害的是實際上也差不多)

 

(這是駕駛視野,那時我就明白戰車很難開)


(這是車長開艙蓋的視野,眼前的是M901)

 

(車長關艙蓋的視野,我也曾很手賤的用點五零轟友車)



 



敵人……既然是華約部隊,那當然是俄系裝備一樣不缺(從最精銳的T-80到最初階的T-55都有),而且面對的敵人還真的一樣不缺,連級規模還只是任務當中面對的敵人最少的,而且對方的火力支援卻是一樣不缺……



 



(最開始的任務畫面)



(前線基地任務簡報畫面)

 

(這是當時的遊戲地圖)



 



我這個排組真是責任重大啊,我是要火砲沒多少火砲(而且確實模擬遠程火砲對重裝甲的戰車是毫無殺傷力,除非直擊),要飛機沒幾次飛機(A-10竟然一打就爆),要直升機沒幾架次(頂多OH-58AH-64根本是要不到的寶),要防空只有M163(絕大多數時間會看到車長的點五零機槍朝著天空狂轟,但沒想到真的被我打落一架Mi-24)



…………………………



但不曉得為什麼……自從在遊戲中被全滅過一次之後,我就再也沒被敵人暗算了。



說也真的奇怪,我從此很快就能找到遊戲中的敵人躲在哪個山背,我就是很快就能看到運動中的敵人,然後就……全排注意,全速前進,自由射擊



 



記功領獎章吧,準備下一仗。



 



而且那個時候,我完全不明白什麼叫做楔字隊形、橫隊、縱隊的,也不明白什麼叫稜線觀測還是稜線射擊什麼的,我只知道:



全隊把火砲朝著敵人狠狠打就對了



 



 



話說回來,這遊戲的說明書,其實就是一本小小的彈藥、裝甲、敵我識別、戰術應用的小課本(但最後都丟掉了)



大概也就是因為這個遊戲,才確實迷上戰車的。



 


只是現在…………應該不會有遊戲廠商再出類似的作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Z.BLACK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