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人問,台灣能不能研發如M2一樣的步兵戰車,或是將CM21安上砲塔?


我只淡淡的回答:YPR-765


 


最近刺死+又壞了,所以那一題根本無人聞問,就成了我的獨腳戲,當然,我就在某個晚了一步的腦包面前奪旗。


YPR-765,是荷蘭為自己的AIFV略做修改符合自家部隊的一切規矩後,所賦予的新編號。


AIFV,則是當時FMC corporation為了回應美軍為增強M113 APC的單車防衛火力而進行的改良工程計劃(MICV-65),共造了XM701/XM765兩輛原型車。


這兩輛以M113為基礎製作的原型車除了車頭不同,接地輪不同之外,都有著單人砲塔與成員座艙上半部為傾斜構型的模樣。


但因為後來美軍高層屬意後來的新型步兵戰車計劃(也就是後來的M2 Bradley)FMC的提案也就無人聞問。但是FMC並沒有放棄,還自行斥資降XM765進一步改進,將原有的單人砲塔緊緻化(25mm砲與7.62mm機槍),移到頂部裝甲板的右側,車長艙蓋則獨立在左側。



(派駐阿富汗的荷蘭陸軍的YPR-765,安上了增加裝甲,在實際運用上依舊輕快的狂飆)


http://en.wikipedia.org/wiki/AIFV


由於原本的買主:美國陸軍已經不在考量內,所以FMC轉而向歐洲展示。


第一個買主就是荷蘭,比利時,土耳其也相繼採用。荷蘭的AIFV經過改良後,就是YPR-765;土耳其還以此型車再建立自己的裝甲車體系。


AIFV的威力還沒有到此為止,這三個國家將自己授權生產的這一票車輛,個別賣給巴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埃及、黎巴嫩、摩洛哥、菲律賓、智利。


而馬來西亞則是藉助韓國的KIFV的技術,量產出自己的AIFV(不過他們稱為MIFV)


………………………………………………


回到CM21


這邊我不吹捧,而是貨真價實的鐵證。


咱曾在的單位,妥善率最好的,是CM21,雖然五根指頭數的出來,但是都能動都能飆,看得我當時這個每個月整理著從未更動保表內容的戰車管理人眼中,有些羨慕,但是超嫉妒的。


我也想要我的戰車能動能飆啊!


 


但是我一個更大的不解:


就算不做單人砲塔,好歹也生個機槍防盾給裝步排的弟兄吧。


 


現在終於明白………………


 



不多說了。


我很慶幸能全身而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Z.BLACK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