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對現在台灣動盪的局勢 政客的分化 忙著去中國化 等等的令人痛心的,無論我們生長在何方我們所流著血,我們的根還是來自於中華民族,禮義廉恥道德傳統思想我們還是中國人,這個中國是我們血脈連成的並不是現在的政治主權,很多人喊不出口的因為這些政客可惡的政客,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黑頭髮黃皮膚這是政客無法改變的,台灣的文化大革命就是這些可惡的政客搞的.請問這些政客去掉中國文字去掉國語你還能應柪什麼?你要創造台灣文字嗎?閩南話是台灣獨有的嗎?別再鬧了?


末代武士


歐格仁上尉是個漂泊的人,之前所打過的仗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勝敗得失早已不足掛齒。在馬里蘭與維吉尼亞州的多場站役中,他為了榮譽與國家,置身於生死之外。但自從美國南北戰爭後,情況已改變。現實主義已取代勇氣,自我利益已取代犧牲,榮譽再也找不到。當他在印第安戰爭後,已經有這樣的覺醒和悲哀。

在遙遠的瓦西達的河畔平原上,歐格仁失去了他的靈魂。

在世界的另一端,有一個武士覺得他的人生即將要終止了。他叫勝元,是一群恪遵武士道精神的領導人,他是被眾人被崇敬的武士。隨著時代的變遷,來自西方的新思想也強行入侵了傳統的日本。電話和火車所帶來的進步,嚴重影響到幾世紀以來武士堅守的價值觀與謹守的規章。
但是勝元武士,只要是為國家,他在所不辭。

美國垂涎成長中的日本市場,年輕的日本明治天皇偶然中讓這兩位勇士相遇,他聘請歐格仁來訓練日本第一批被徵召入伍的新兵。但天皇身邊的大臣們試著清除日本武士,準備朝向西方化及貿易的政府。日本武士讓歐格仁驚訝及印象深刻,他們強大的信念,讓他看到了以前的自己。

迫使自己到不熟悉的國度裡,他必須要平衡自己的靈魂與人生,他發現自己處於兩個不同的世代與兩個不同的世界,只有榮譽能夠為他指引方向。
末代武士】雖然是2002年10月開始開拍,導演很早就被日本文化和影片所吸引。他在十幾歲的時候就想像要拍 【末代武士】這種類型的電影。導演回憶,我第一次看【七武士】是 十七歲的時候,看了多少次我都不記得了。這部片當中,任何導演可以學到的敘述故事、角色發展、拍攝、戲中高潮。看過這部片後,我決定要研讀他所有的片子,我之前可能沒發現,但從那開始已經讓我想踏上導演這一行。茲維克對歷史有相當的研究,他對日本明治維新時代特別有興趣。日本對外鎖國了兩百多年,舊德川幕府時代結束後,開始與西方接觸。

不過,以文化衝擊做為背景的電影對茲維克來說都不難,因為他之前的作品 【光榮戰役】 及 【真愛一世情】 都是十九世紀末的電影。

湯姆克魯斯飾演歐格仁上尉,與茲維克一樣,對日本民族精神,尤其是武士道的犧牲奉獻精神,有著濃厚的興趣與崇敬。湯姆克魯斯提到,我一直很強烈敬佩日本人與他們的文化。武士的力與美,武士道的精神與力量,憐憫與不變的忠心,對武士道的奉獻,為他們所覺得對的事犧牲生命。這些非常吸引我。當茲維克和我坐下來討論這部片,我立刻知道我一定要拍這部片。我對這部片的精神和主角很有感覺。

茲維克的片子通常與戰爭和國家榮耀有關。運用戲劇突顯西方戰士與日本武士的不同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導演說,在大學的幾年中,我讀了很多日本歷史。影響我最深的應該是艾文莫理斯的 “The Nobility of Failure” ,其中一段故事提到西鄉隆盛,一位日本名人,幫助推翻新政府。他美麗而淒涼的一生成為我們虛擬故事的出發點。

日本從封建社會轉變成現代化,其中舊的習慣會慢慢消失,其中一個很明顯的部分就是武士道精神慢慢沒落。在之前,武士是處於社會滿高的地位。就像英國的騎士,日本武士發誓保護著舊德川幕府時代的君主。像騎士團的騎士制度,日本武士也有 “武士道” 來規範他們。武士道最主要強調忠心、勇氣、不屈不撓、和犧牲奉獻。

相較下,西方提供現代化武器給日本,日本武士就變成了時代錯誤的支持者。現代化的事物讓武士的劍與老舊的榮譽概念無所頓形。勝元的挑戰,本身為最後一個武士領導人,怎麼把已經被社會淘汰的價值,繼續保存下去。勝元的掙扎,與歐格仁上尉自己的靈魂之旅,對導演茲維克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導演說,我一直對日本武士的主要價值關與文化有著崇敬與重要。尤其,了解到暴力與熱情是同時存在,還有詩詞,藝術,與美與力量和劍道,是日本武士訓練的一部份。我對一些最不可能看到靈魂重生的人竟會有強烈變化,非常有興趣。導演想把所有的體材全部放進【末代武士】 裡。他說,我們的故事有著強烈的浪漫冒險,同時是個人的心路歷程。最大的挑戰是情感關係是故事的絕大部份,及內心與歷史時代的共鳴。

導演說,歐格仁上尉的角色與勝元的角色都非常吸引我。勝元是一個傳統的反動主義者,反對變化,支持保護舊價值觀。以個人角度來看,我可以認同他的處境,有一部份與現代生活有關。

勝元與他的武士兄弟深深的表現武士的法典,在勝元的妹妹身上也可以看到,多香是一個年輕的戰爭後的孀婦,漸漸發現自己在最糟的情況下,與歐格仁上尉越來越近。多香,是由日本影星小雪來演出,讓自己處於一斯不茍的冷靜,這個陌生的美國人完全沒有想到她內心對他複雜及強烈的感覺,一直到他發現她與其他的武士一樣,擁有著武士般的堅毅。也因為如此,他們慢慢開始了解對方。

在【末代武士】 裡,觀眾將會感受到在這充滿爭議性的時代,歐格仁上尉所經歷在身體上,情感上,及心靈上的動亂。茲維克說,我們像是透過歐格仁的眼睛,走著他的旅程,他感動,我們也跟著一起感動。


參考資料
http://www.istacey.net/project/last_samurai/movie.htm


.........


.............................


.....................................................


以前看這部片時.心裡的感受沒這麼大.


但在這三個月裡的一些外在的事件及內心的感觸.還有課程中的體驗.


我再次看著這部片子時.....我哭了.


武士.是什麼樣的人?


負責任的人.無悔的人.


全心全意面對每一件事的人.


遇強則強.全力以赴的人.


對我而言............我一直要自己成為負責任的人.


即使昔日自己不負責任所造成的裂痕.造成現在的疏離.


我會用全力來彌補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Z.BLACK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