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以前到現在,一定會看到、聽到有人在問:


什麼和什麼對幹,誰會贏。


尤其是武器部分,絕對會看到一堆人拿著性能諸元,搞得亂七八糟的。


以前,我會為哪個比較厲害,爭得面紅耳赤。


現在,我不搞這一套了,因為那叫浪費時間。


 


最近看到個T-90對上M1A2 TUSK誰的贏面大的問題………雖是裝甲專攻,但這一題我並沒有加入論戰,純粹在外圍冷眼看著,基本上看到一堆拿著性能評比互槓,我決定閉嘴看著。


但我還是看不開,決定參與這個論戰。


因為這真的涉及我的專業。


 


我要發表的答案是:


不管是哪一輛,只要我跳上哪一輛,我都可以把對方幹掉!


 


本該是這麼說的,


當然我沒這麼告訴他們(因為想當然耳必挨嘴砲酸,我沒那麼笨)


這也就是我寫這文的緣由。



 


T-90,是俄羅斯目前的主力之一,其性能就不需多言;M1A2,是目前美軍主力,性能當然也不用贅述。


很多人一看到俄系戰車有砲射式反戰車飛彈,就一付如同天神降臨般的三跪九叩,如神明附體一般的百毒不侵,卻從來沒有詳閱所謂的性能諸元:


射程5000m80%的命中率,但是反戰車飛彈為了讓射手能持續追蹤,飛行速度都是出奇的慢………4000m要足足飛上12秒,5000m要飛上將近18秒。


換言之這東西,要打中這麼遠的距離的敵目標,要足足龜在原地將近18秒,還要祈求對方還沒發現,還要跪求這枚飛彈有80的命中率。


但是,武器是沒有所謂的或然率,只有「完成任務」與「被摧毀報廢」的差別,說簡單一點,不是一就是零。


而且,俄系戰車的主砲之所以比西方戰車的主砲大,只是要以裝藥量所帶來的破壞力,掩飾自身火砲在製造的精度上仍然與西方有差距,然後以可以追蹤遙控的砲射反戰車飛彈來祈求射擊遠距離目標時有較高的精度。


 


我真的,若我是T-90車長,我不會寄望那個要飛很久的ATM


我會把自己躲好停好(車矮的優勢就在這裡),就等著對方進入咱的擊殺距離。


因為我知道我的砲雖然比較大,但是精準度沒有比西方同行好,所以我必須龜著,同時要聽取同行的步兵的通訊,並決定自己現在是要龜在這個位置,還是立刻機動。


不管怎麼樣,一定要信任步兵。


 


M1A2,不管車上有沒有加掛裝甲,還是在艙蓋上加裝防彈套件,有強化多少對城鎮支援作戰的能力與否,他終究是M1A2,他終究保有在一般接戰距離擊殺敵方同行的能力。


這傢伙之所以可畏,是因為他具備著遠超越同世代戰車的「情資連結處理能力」。


也就是說,這M1A2雖然是一輛戰車,卻可以依任務的需求與僚車分享目前的狀況,或是連結給友軍火力支援單位,甚至是空中的UAV的俯瞰,太空的觀測衛星的整個戰區的搜索………只要這個車長(排長/連長/營長)被賦予的責任與戰況裁奪的權限夠大。


所以,當看到一輛M1A2,更正,當看到一名美軍,別高興,因為你將要面對的是整個美國的火力投射。


但這並不表示,M1A2若失去戰場情資處理能力,就會比較吃虧。


M1A2依舊是戰車,依舊是保有在一般接戰距離擊殺同行的冷酷本能的戰車。


 


若我是M1A2車長,我會盡其所能搜索小土丘、窪地、平房的後頭……有沒有奇特的杆狀物體(俄系戰車因為車矮,為求收訊清晰,天線的高度比西方戰車的天線還要高)………然後我會迂迴到他背後去,來個漂亮的貫通。


或者,我就來個情資分享,告訴夥伴有個傢伙準備暗算咱們,看誰有比較好的擊殺位置,這個球就做給那個夥伴,或者就交給同行的反裝甲兵領個大紅利。也給後方坐辦公桌的來個現場實況,要他們明白現在該給咱們什麼,是要咱們觀測釣大魚呢,還是自行接戰將敵人攆出。


 


不管怎麼樣,在接戰之前,都要觀測、分析、研判,然後出手。


一但出手,就要全力出手,直到對方無力再還擊,才能收手。



才能打開艙蓋,撕開MRE,小酌一杯。


 


 


 


 


 


 


 


 


 


 


這就是我本來要告訴那些初學者應該明白的事情,


但想想,我決定收回來放在這裡。


因為有本事的,有自我成長能力的,早就朝那個方向邁進。


沒本事也沒能力又不願學的,終究只能在性能諸元裡打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Z.BLACK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