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前些日子的"屍鬼"略評中,略點了當中的劇情推演以及當中的人物的評斷。


自曼大借得的漫畫,雖然只有七冊,但我大概可以推敲屍鬼為何得以輕鬆的進入外場村建立據點


一切從被人破壞的地藏王菩薩、石碑開始。


從序曲的村民開始討論地藏王菩薩、石碑為何被破壞開始,小野老師就等於預告了這個村子註定會被血洗的悲劇。


劇情裡的頭號惡女,清水 惠,就在序章裡,砸壞了地藏王菩薩這個在日本街坊角落、鄉間小路上隨處可見的守護神當中的其中一個。


雖然在漫畫中只看到被砸壞一個地藏王菩薩,但想必沒有畫出來、沒被村民發現的被破壞佛像,恐怕不只一個。


在鄉間出現石碑,多少表示很久很久以前這裡發生過事情,為了提醒後世也好,為了鎮煞也罷,石碑之所以立在那邊,絕對有用意在。


但這個併發公主病的中二症重症患者,哪裡知道這一踢,毀了外場村的安寧,也毀了自己。


若有隨處可見的地藏王菩薩像,外場村可能就只是一個鬧出深山村裡三個老人死亡多日而無人聞問的一個小村落,而後藤田也不會死於被吸血鬼襲擊。



(小野老師筆下的這些屍鬼,遇上這種十字架,只有被屠宰的份)


(此圖出自HELLSING的安德魯神父)


因為如中段主治醫師尾崎敏夫以對自己已化為吸血鬼的妻子所做的最後臨床實驗中可以得知,吸血鬼懼怕神聖的事物,不管是佛像還是十字架都有效果。但這個效果僅止於逼退或驅散,並不能像其他同類作品中有讓吸血鬼焚燒爆炸的效果(唯一能讓之長眠的辦法就是朝心臟釘入木樁、沉入水中、或是將之束縛由陽光將之化為灰燼)


換言之,明明屋子已經蓋好,但遲遲不見有人搬來的原因,便可明瞭。


不是他們不搬來,而是他們進不來


因為在國道這個大彎道裡,因為車禍事故不斷,所以,一定會有絕對會有地藏王菩薩在這個大彎道的角落鎮煞。


我敢講,就是因為這個腦殘惡女踢壞了國道上的地藏王菩薩,才有後藤田的死,也才有怪裡怪氣的桐敷一家在大半夜搬入外場這個倒了八輩子霉運的小村落。


當然,已成為吸血鬼的她,還不知大難將臨頭,依舊做著午夜夢


 


當然,有公主病,就會有王子病


自以為是村迫家中最受矚目的村迫正雄,便是王子病的代表。


正雄是家中老二(也就是老么),而且是父親老來"又"得子,備受寵愛是理所當然,加上與大哥年紀差上一輪,大哥對於這個遲來的小弟多少也有些忍讓(我不信禮讓這一套)。但是當大哥結婚,為家中添了長孫長孫女後,正雄覺得自己的地位被冷落了。


這一個自認為的冷落,驕縱乖戾的不滿就在這些年都出在倒楣的長孫博巳身上。


而大嫂對於這個未成年的小叔的冷嘲熱諷,甚至是望著自己晾著的內衣意淫的舉動,為了顧全一家人的和諧,也只能忍著。


但就在博巳被吸血鬼襲擊後,父親與大哥對於正雄的忍讓已經達到臨界點,加上這個不長眼的超級大白目毫不在乎的引用夏野的話來嘲弄博巳的不幸時,父親的巴掌與大哥的怒喝將正雄的虛構出來的自尊全部擊碎。


正雄不明白也不願明白,夏野所說的話語年輕又怎麼樣,我們可是隨時都會死的!背後用意有多深沉。


夏野的言外之意是:既然生命只在呼吸間,每分每秒都要好好的活著!


這個自認為是王子的傢伙,只知皮毛,活該討打。


正雄之所以仇視夏野,多少是因為自己所認為的地位被這個外來者給剝奪了,但夏野卻是不明就裡(換言之他並不明白被正雄討厭的原因,也不想去探究)


當然,對家人的怨念,使他淪為吸血鬼,也註定往後會被釘死或是曬死的結局。


 


回過頭,小野老師的這部驚悚作品,裡頭沒有斬妖除魔為己任的強者,只有少數不願妥協於命運,負隅頑抗的一般人;大多數裝聾作啞,靜觀其變看局勢而定的多數人;以及浸淫屈服在自己的慾望下,不斷擴大的吸血鬼們。


看這部屍鬼,看的不是事件,而是看這些少數人,怎麼活下去,活到最後一刻。


對於已經看慣有著神之力相助的強人斬妖除魔的我而言,是個很新的體會。



(雖與屍鬼不大合,但若要我挑選角色,我寧可把阿爾卡特或是安德魯神父丟入這個村子裡血洗吸血鬼)


 


後記


有一幕畫面讓我回想起死亡的味道。


在序章裡,一隻蒼蠅停留在空洞的眼神上,翻過幾頁,那兩眼空洞、死去的老婦人,身旁丟著一具被野狗啃咬斷裂的屍體,肥大的蛆蟲恣意的從屍體裡所有的孔隙滿溢出來……


 


我小二時,路過一個排水溝,好奇的往裡頭一望,我看到的是一堆被魚販器置在溝裡的死魚,死魚已經腐爛發臭,而蛆蟲啃食腐肉時所排出的氣味以及蠕動的模樣,讓我胃裡一陣翻滾。


我轉身離開,不敢再看。


如果說這算是體會何謂死亡,這是第一次體會。


過些日子,我又路過那個排水溝,我還是望了一下。


景象依舊,只是從最上頭的換成底下的死魚了。


但這一次,卻沒有像上次這麼強烈。


 


還有一次,是在父親在我回家的途中,路過個車禍現場。


兩個年輕人倒臥著,身旁有台摩托車,可能有車從後頭撞上,肇事逃逸(路上沒有剎車痕)


我依舊好奇的望著那兩個躺著的人,而其中一個仰躺的人就正好和我對望著,無神的望著。


我當下又是一陣噁心與不舒服。


 


後來這兩個年輕人,後來如何不得而知。


我只希望他們撿回一命,結婚生子,並告誡小孩:一定要戴安全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Z.BLACK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