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派員筆記:以色列的安檢




2010.03.01
08:27 pm
【中央社特拉維夫傳真】

 




就要離開以色列了。這裡的天氣真讓人懷念,四季氣候如台灣,卻沒有颱風,也不潮濕,夏季至秋末經常滴雨不落,天天好天氣,天天好心情。但無處不在的安檢頗殺風景,同樣讓人難忘。




以色列,不論進出哪個公共場所,通通都要安檢班機起飛前3小時抵達機場以應付層層安檢,否則看著班機時刻迫近,可真會急得跳腳




 




check in前,少不了有人來搭訕盤問,你在以色列幹什麼啊?來以色列多久啦?為什麼要來以色列住哪裡有沒有帶武器有沒有人託你帶東西……。最厲害的就是這一招:你是自己打包行李嗎




如果答說有人幫忙,安檢人員免不了帶著你離開大排長龍的隊伍,實施個別安檢,把隨身行李通通打開,一樣一樣翻出來全部看過。當然,如果沒能通過X光機的掃描,個別安檢是絕對逃不掉的。




我就因購買當地一些金屬鑰匙環要贈送給台灣親友,被X光機察覺有異而個別安檢。我那個裝著鑰匙環的行李箱是與貼身衣物放在一起,在眾目睽睽之下,先拿出貼身衣物再拿出鑰匙環,這過程還挺難忘的。




不僅是搭機離開以色列安檢繁瑣,在境外搭機進入以色列也同樣精彩,因以色列航空(El Al)在全球機場都有安檢人員的編制。曾經有個朋友來以色列,他在香港轉以色列航空的班機時,一五一十告訴安檢人員說他的親友如何幫他打包行李。




安檢人員也非常小心謹慎地帶著他穿過層層樓梯,來到香港機場堆放旅客行李的某地下室,把他的行李拿出來,當場就來個周密的個別安檢,最後這位朋友筋疲力竭、人仰馬翻不在話下。




機場如此,出入政府機構那更不用說。2007年底,以色列出兵加薩,117日晚間以色列總理與國防部長在國防部召開記者會宣佈停火事宜,我帶著電腦、相機等重裝備,狼狽不堪到了國防部側門,安檢人員要求我出示記者證,「your passport?」




晴天霹靂,我想起護照放在家中隱密處沒帶出來,心中不安的預感爬上腦門。安檢人員首先是搭訕式的盤問:你在以色列幹什麼啊?來以色列多久啦?為什麼要來以色列?住哪裡?有沒有帶武器?當場撥打我的行動電話號碼測試手機有沒有響,要求我把筆記型電腦打開檢測有無遙控炸彈設計。




不放心之餘,安檢人員對著我的記者證資料打電話去相關單位查證,最後要我寫下我爸爸的名字,核對我當初留在以色列新聞局的個人資料是否正確,又要我伸出雙手拿著類似眼鏡布的方巾擦拭我的雙手,測試我的雙手是否有火藥反應,前前後後折騰40分鐘過去,終於進入記者會會場。




別以為這些「安全服務」都是免費的,羊毛可是出在羊身上。有次到餐廳用餐,酒足飯飽請服務生拿帳單來,仔細核對我的消費明細,看了半天怎麼會有個2塊謝克(約新台幣8.5元)消費




找來服務生問個明白,對方指著門口告訴我,「你看,門口坐著那個先生,他保護你們的安全,難道不應該付費嗎?」印象中門口那位先生在我進餐廳時,把我的背包很仔細的翻了一遍,要價2謝克




當然這麼多的安檢也非以色列人所願,看過以下案例後,即可明白安檢為何在以色列是必要的。




這是發生在英國倫敦機場的真實案例。一個男人擁吻著懷孕女友,拍拍她的肚皮貼心地在她耳邊細語通關時機警敏銳的以色列安檢人員在她的行囊中發現一顆定時炸彈原來男子是懷著巴勒斯坦建國熱忱的恐怖分子,寧可炸毀飛機犧牲女友與孩子,也要實現巴勒斯坦建國的理想




以色列的國家安全自始就是一個雞生蛋、蛋生雞的難解習題。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人關係不睦,為防止巴勒斯坦人自殺炸彈攻擊,只好採取更嚴密安檢措施,如此週而復始循環不已,沒有止盡








詳全文 特派員筆記:以色列的安檢-台灣肚皮舞娘的心靈雞湯-新浪部落


http://blog.sina.com.tw/taiwanbelly/article.php?pbgid=12027&entryid=591432&trackopen=




 




………………………………………




這是一位仁兄提供的小小資訊,雖然有些久遠,但道出了身在以色列的外國人必須要注意的事:




一定也絕對要隨身帶著護照。




 




安檢人員的問題,這再次讓我想起那個想去以色列當兵的小腦包。




安檢人員聽到他來以色列的理由絕對是苦笑,因為好好的台灣不待,來以色列自討苦吃做啥,但還是會和顏悅色的請他收拾好行囊搭機回台灣。




 




甚至我可以推測安檢人員會用什麼話來嘲笑這個小腦包,說不定會用一口字正腔圓的京片子來笑話他:




小兄弟,好好的台灣你不待,你卻想跑來我家吃我的用我的?




想當我家的兵?




醒醒吧,你這種德行還沒拿到槍,就先被訓練中心操到哭爺爺喊姥姥囉。




看到你背後那個字沒有,看不懂沒關係,我翻譯給你聽。




朝那個「出境」走過去,你就可以回家了。




不服氣?




小兄弟,咱家鄉軍人沒有你想的那麼威風,很辛苦的,你不要做白日夢了唄。




 




?




你是要嗆那個網路的裝甲黑貓啊?




那你還真的是………他說得頂好啊。




我家鄉軍人本來就不收外國人的,也不收只想開槍打人的……那個中文管叫「腦殘」對吧。




問我為什麼知道這號人物,我懂中文我當然會看BLOG啊。




回家回家,沒錢沒關係,回去的機票我們幫你想辦法,只要你不要再以這麼爆笑的理由來我家好唄。




 




小腦包,我在等你的「以軍服役日記」,我想看看你到底有多丟臉。




詳見在以色列當兵,沒那麼容易...(以軍不收只想開槍的腦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Z.BLACK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