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裝甲科排長好 ? 還是當輔導長好 ?



發問者:life

.........你來亂的啊?問一半自己抓了答案就走?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9101708923



因為考量到志願役五年到期續約的問題所以選擇裝甲這個兵科(目前在裝甲校受訓中 一方面又剛考上專業軍官班的政戰政戰是很多人的第一志願而裝甲大多數的人則是填倒數志願進來的但裝甲有機會去美國進修深造)
裝甲屬於步砲裝三種戰鬥兵科之一 因此考績沒有不良
往後要續簽至少是沒問題的 而政戰的缺不多
一般不外乎就是輔導長 政戰官 保防官 再往上爬就很有限了
恐怕時間一到就要退伍了 再來 聽說政戰出身的 心機都很重
在競爭壓力大的情況下 更是難以脫穎而出
我考量的重點是 裝甲這個兵科 要管的裝備 主要就是戰車
而一個排 通常要管四輛戰車 一輛戰車只有四個人的編制
裝甲部隊的任務又多 例如: 高裝檢 演習 下基地 移防 裝備保養
專精打靶 ( 人員訓練不良 打拖靶 會被幹到爆 ) 體能要求等等
會很累 很辛苦 下基地要管制休假 睡在基地的泥巴裡
要在大熱天修戰車 戰車的零件很多 種類也不同 要懂的太多了
戰車多屬於美國二次世界大戰的老式戰車 問題狀況很多
還有 裝備的零件不見了或被幹走了 要自己貼錢
戰車的零件 最起碼數萬美金起跳 恐怕會做不夠賠
戰車的保養 人員的訓練計畫 等等 需要花腦筋的任務 也很多
而且戰車萬一壓死人 或有人發生危安事件 官位就不保了 更不用談續簽了
PS:
好處是離家近 昇官快 撐到連長就輕鬆了 但至少要幹排長三年
(
不確定因素很多 例如: 被長官懲處 被小人搞
阿兵哥的危安事件 主官管會受連坐法...等等 會影響升遷跟前途的因素 )
相對之下 當輔導長很像壓力就輕很多 至少不用帶兵更不用被連長幹
被士官 士兵 瞧不起 因為輔導長有考核軍士官的權力 大家都很怕輔導長
對目前的我來說
政戰的兵科 在下部隊之前 要先選軍種 萬一選到海軍艦艇的
不就要待在軍艦上了 = = 好久才能回家一次 我該怎麼辦呢 ?
(
不知道會被分發到哪裡 )
希望有歷練過的前輩或學長們 可以幫我解惑 萬分感謝 !!!
PS:
輔導長要查哨嗎? 軍官的外宿 需按照規定 離住家五十公里以內才行嗎? 否則只能外散 ? 還是 看長官的意思? 一個禮拜只能一次嗎?


2009-10-17 22:40:36 補充


我同學教我說 : 先在裝校打報告退訓再去新訓中心報到
(
他之前就是這樣做的 在步校退訓 考上之後 再去新訓中心報到 應該可以吧 ?
裝甲 真的有這麼硬喔 感覺好可怕喔 可以說深入一點嗎?
大大 可以幫我回答 PS: 裡面的問題嗎? 感謝 ^ ^ )


2009-10-17 22:46:31 補充


我目前還沒有軍人身分 還沒掛階 只是下部隊之前 先受分科訓而已


2009-10-17 22:47:14 補充


那政戰體系呢 ? 路好走嗎 ?



2009-10-18 08:41:14 補充


RZ035-35th sqn.BLACKCAT 大大: 很多人抱怨 裝甲很賽 很苦 很操的 ( 可以具體一點嗎? 我是怕 裝備掉了 或被幹了 可能薪水都不夠賠錢 甚至被挖洞記過 懲處 影響昇遷 ) 這些人是否是狀況外居多呢? 或是不認真學習只想爽的 ? ( 我是想好好幹的人 ) 如果長官交代的事情 有做好會被凹假嗎 ? 感謝您的回答 ( 我很認同您說的 但是單位不同即使是同一個人 用同一種做事態度 官運應該也不同吧 )



 

回答者:RZ035-35th sqn.BLACKCAT


準長官啊.
如果你未來的部隊兵.看到你這個要上任的排長想這種有的沒的.
他們會理你嗎?
如果你要做輔導長也是這個德行.也不會有兵甩你的
雖然我是個已退伍的老射擊兵.但是看到你這位準菜排的不安.還是很不忍.
我說個大概讓你有些心理建設好了.
裝甲單位.上到長官下至小兵.壓力都一樣.
戰車本來就是需要不斷保養維修檢查的武器.而且還不是一個人就能處理好.
累是大家一起累.爽也是大家一起爽.一切平等.要說唯一不平的.就是.
"
你的錢領的比我多".所以國家要你多擔些責任.那叫"理所當然".
要管兵.要管車.要管隊上大大小小的雜事.還要扛上頭給的壓力.
但是你能否在這樣的環境下如魚得水.輕鬆快活.全看你是否能快速進入狀況.跟上整個隊伍排組的運作步調.
我在退伍前.遇上兩個新上任的排長.
同樣是少尉.整個氣息大不同.
一個是跟著連長.資歷較深的排長.甚至是直接去問老士官.只差沒到兵面前問事情了.
結果.他竄得很快.我看到他很快就掛中尉階.我退伍沒半年.他就成了副連長.現在他已經是個上尉連長.還是當我所屬單位最強的連長.沒問題的話......今年應該要升少校了.
另一個呢?
我一直都覺得他在狀況外.值星的時候.叫集合.口令亂七八糟.......
當然.出包絕對有他的份.
最後他又被丟回原單位去了.
.....................................
你想做哪一個呢?
我相信你會選第一個.
因為他是"累一陣子.輕鬆一輩子"
........................................
不管哪個單位哪個兵種哪個職銜.都會有累的時候.
如果你抱著想去輕鬆的地方.我相信你到哪都不輕鬆.因為再笨的小兵都會嗅出你想爽的味道.那他們絕對不會給你好過.
既然你都要算是準少尉了.就培養點領導者的風範吧.如果你有這樣的認知與不斷問問題的精神.再老再油條的兵都會敬重你的.
早一天有這個認知.你就早一天過好日子.


 


參考資料


 


老兵看菜鳥排長的體驗


 



2009-10-18 22:21:56 補充


沒錯.裝甲很賽很苦很操.因為戰車本來就很賽很苦很操.
你想好好幹....我收到你的認真了.
那一定要記得.
絕對要跟著連長.副連長.較資深的排長學.老經驗的士官所說的"眉角"更要記住.
你的認真態度會感染到其他人.
洞絕對輪不到你跳的.
資淺的一定會被資深凹假.但也不會是一輩子.
你拿出要立刻進入狀況.跟上部隊步調的決心.
你也不會被凹多久的.很快就會有涼日子.
總之."認真".還有"聽資深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Z.BLACK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