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收到一些關於裝甲兵的雜學,像是艙蓋、探路之類的。



所謂的艙蓋,是關於獵虎式重驅逐戰車。



獵虎的車長艙蓋,是可以迴轉的。但是這個迴轉功能並不是為了方便觀測,而是為了「如果來不及帶上艙門,車長可以拉動底下的扳手,將艙蓋迴轉180度,也等於關上了艙門」。



(獵虎的車長艙蓋,其實有點小玄機)


http://www.primeportal.net/tanks/dmitry_kiyatkin/jagdtiger/



也就是說,獵虎式在車長艙蓋這個區塊,先是切割出半圓形的缺口,然後在安上艙蓋/迴旋總成。



 



這個雜學是來自於一位退休人士前往亞伯丁朝聖後的意外發現(所有關於獵虎的參考書及也都沒發現)。



 



所謂的探路,是關於裝甲兵要探查前方的地面與道路是不是能讓戰車通過的部分。



要怎麼做呢?戰車的接地壓力在1kg/cm2上下,和人兩腳踏在地上的壓力差不多,但人能走的路,戰車不一定開的過去。




 

(即便是每日都正常操練,也總會卡到陰,何況精簡驚蝕到連訓練都沒有?)


如果硬要開………戰車有可能就會帶著你洗泥漿浴,然後賴著不走。



 



要怎麼探查,撇步就是:



背個和自己差不多重的同伴,向前走,一邊走一邊確認自己的腳印有多深。



如果只是陷到鞋底,那就沒問題,直接開。



如果陷到腳踝,也沒問題,也可以開。



如果陷到小腿,有點勉強了。



若是一下就整個插進裡頭,到膝蓋那麼深……咱們就找別的路。



若是立刻陷進腰這麼深……你先求救,我們先把你拔出來,再找別的路。



 



記住,如果連你背個人都陷進膝蓋這麼深,不要說戰車過不去,其他車也不用過了。



(從"怎麼開的"看戰車駕駛須知)



 



 



有個人對我提出了關於裝甲兵的質疑,是這麼寫的:



裝甲兵軍官曾經在坦克裡一待就24小時嗎?吃喝拉撒都在裡面。



……………………………………………



……………………………………………………………………



………………………………………………………………………………………………



我沒有明著說,但我也不是那麼想回答他。



因為,他口中的「一待24小時」,咱真的做過,而且是裝甲部隊的老屁股一定會遇上的硬活兒,我只是正好碰上。



而且還不是簡單的待在車裡就算了,還得先檢查車輛的油電水,然後檢查射控與砲塔的運作。檢查完確認可以出動後,就要領彈藥、上彈、上槍(真槍實彈),就要前往操練地點,等學員來上課。



("戰車部隊出車前中後"概說)



 



不管是北側、南側、還是裝校,裝甲兵在車裡從日出待到深夜,那叫做家常便飯。



比我早入伍的,役期比我長的,資歷比我深的老士官都待過好幾次。



也正如咱先前所說的「咱們是把么千兩當三餐在嗑的」一樣的平常、一樣的普通。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你的"引以為傲".對我而言不過是"職前訓練")



 



再者,諸多老前輩都辦得到的事情,咱沒有理由辦不到。



因為老前輩們是忍受著槍林彈雨、砲彈碎片、戰場壓力,咱可一樣都沒有。



這麼平靜又這麼安全,沒有理由辦不到。


 


 


平常:


咱們不過就是在車裡待命,你這坐辦公桌抱美女打砲的,有什麼好操心的?


 


 


戰時:


人車都被你派出去送死了,你還有什麼好皺眉頭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Z.BLACK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